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刘思达:限制法官辞职能否遏制变相腐败

2017年10月11日 16:56
T中
解决、遏制司法腐败,根源在法院,不在律师。限制法官和律师之间的流动,不会对司法腐败有实质性改善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单玉晓)背景:上月底,最高法院以该院党组名义出台《关于贯彻执行〈关于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核心内容是突破《法官法》《律师法》有关法官从业限制的规定,抬高最高法院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辞职后从事律师、法务等的限制条件,堵住这类人离开法院后,被聘为律所顾问或与律师合作等转换赛道的捷径。

    比如,规定最高法院法官及处级以上审判辅助人员辞去公职后三年内、其他审判辅助人员辞去公职后两年内,不得接受律师事务所及其他与原所从事的审判执行或审判辅助工作具有经常性直接关联的企业、中介机构等营利性组织的聘任,不得直接以律师身份或借助他人名义从事诉讼性营利活动,以及从事其他与原所从事的审判执行或审判辅助工作具有经常性直接关联的营利性活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楼继伟:社保分散化分级化,不是特色是缺憾

2024中国养老产业论坛

美国一季度GDP远逊预期 纳指开盘跌超2%

广汽与华为重启深度合作 2025年一季度上市首款车型

周延礼:养老金融以商业养老为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