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日本国铁巨额债务产生的缘由与清偿过程

2017年10月11日 10:38
T中
日本国铁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陷入低效率怪圈,恶性债务逐渐成为难以自拔的财务黑洞,也成为国家财政的沉重负担。日本政府起初掉以轻心致使国铁债务失控的教训值得深刻汲取

  【财新网】(专栏作家 荣朝和 特约作者 王大鹏)由于政府在极高程度上利用融资杠杆进行铁路建设,因此1987年民营化之前日本国铁已经累积了数量巨大的恶性债务,债务压力成为其被迫改革的主要原因之一。日本国铁的债务除了由民营化后的JR公司接承担部分之外,还计划通过出售国铁土地与JR公司股份等资产偿还,剩余则由财政兜底。财政清偿部分由于政府一度态度消极导致债务余额反弹,迫使政府调整偿债框架并切实安排偿债预算资金。日本国铁财务自生能力丧失导致其债务余额超过GDP的7%,国家难以承受,债务处理代价和所需要的时间大大超出预计,处理难度也远远超过国铁本身的商业化和民营化,其教训值得认真汲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