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消费税改革的“算盘”该怎么打

2017年10月11日 10:16
T中
目前,我国的消费税类税种众多,重复征税现象比较明显,如何厘清不同消费税税种的功能边界,构建合理的消费税体系,应该成为消费税改革的重要方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为群)继“营改增”、资源税和环境税改革之后,消费税改革提速的窗口已经开启。下面简单谈谈对我国消费税的目标定位和改革方向的看法。

  如何认识消费税

  首先,作为一个税种,我国的消费税是一种特别消费税,即选择某些特殊消费品作为征税对象的一种税。作为一个税收类别,我国的消费税是由包括增值税、资源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关税、车辆购置税、烟叶税、环境保护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和契税等以货物、不动产、无形资产和劳务的交易额为计税依据的一个税收体系,与所得税系和财产税系并列而构成我国的整体税制体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