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数据产权如何界分会更有效率

2017年10月10日 15:38
T中
由平台拥有数据会比让产生数据的个人拥有数据更有效率。通过合理的产权保护方式,可以较好地解决由平台拥有数据产权所带来的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大数据时代到来之后,数据成为一种颇受关注的财产。现在,是很重要的生产资源,企业通过挖掘数据可以获得很多有用信息,帮助做出决策、产生价值。一旦数据有了重要价值,其产权问题就变得重要起来。数据到底归谁?是属于平台,还是归产生数据的个人?大数据公司有没有权利使用平台搜集的数据?现实中相关问题的案例已经越来越多。尽管目前在法律层面,对数据产权问题已经有了一些规定,但总体上来说,模糊地带仍比较多。同时,作为新兴事物,现有法规对于数据产权的规范也未必合理、有效率,改进的空间仍然很大。所以,从根本上对数据产权问题进行全面、理论性的思考就变得相当有必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