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张家口的风电为啥送不进百公里外的北京

2017年10月10日 10:59
T中
中国尚未建立统一的电力能源市场,跨区域电力输送与消纳发展滞后,能源丰富地区窝电问题严重,缺少完整统一的跨区域输电网规划,可再生能源与常规能源之间的利益冲突和发展空间的矛盾,使可再生能源的市场空间受到限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袁家海 特约作者 罗国亮)中国风电发展区域间严重不平衡,风电密集分布的“三北”地区弃风严重。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在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从2009年就开始出现严重“弃风”现象,但装机规模还持续高速增加?以西北区域为例,风电并网装机总量从2013年的1626万kW增加到2016年的4329万kW,增长了266% ;与此同时,弃风问题也更加突出,弃风量几乎占全国的一半。并且,2014年后西北区域的弃风率一直居高不下(见图1)。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