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沙特国王“突访”俄罗斯:不仅仅是石油

2017年10月09日 10:19
T中
沙特和俄罗斯过去素来不和,是什么原因使得萨勒曼国王“放下架子”亲往俄罗斯拜会普京总统?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如泉)10月5日,沙特国王萨勒曼“突然”造访俄罗斯,引起世人关注。沙特和俄罗斯过去素来不和,是什么原因使得萨勒曼国王“放下架子”亲往俄罗斯拜会普京总统?

  表层原因:除了石油还是石油,沙特和俄罗斯各自作为欧佩克(OPEC)和非欧佩克群体里最大的油气生产国,面对当下国际油价一度接近60美元/桶的“好光景”,两国元首有必要坐下来面对面磋商,形成“联手稳定全球石油市场”的长效机制。2014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以来,不言而喻,遭受巨大损失、面临巨大经济压力的是全球各重点油气生产国,其中沙特、俄罗斯作为全球第一、第二大产油国,石油出口创汇几近下降50%,国家经济状况和财政收支急剧恶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