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当前是推进人民币汇改的好时机吗

2017年10月07日 09:53
汪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央行确实增加了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灵活性,但走向浮动机制的配套条件并无太大进展,汇率形成机制不会很快走向浮动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与年初绝大多数人的预测相反,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明显升值。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美元对主要货币大幅走弱、中国经济表现和市场情绪明显好转、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加强等。此外,央行还扩大了CFETS货币篮子的货币种类,从而降低了美元在篮子中的占比,并在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中增加 “逆周期因子”来弱化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影响,这些因素均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近期人民币不仅对美元升值,对CFETS货币篮子也升值了接近2%。与此同时,市场和学界许多人士认为目前是推进人民币汇改的好时机。那么,央行是否已经悄然调整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加汇率灵活度?如果市场力量继续推高人民币,人民币升值幅度是否会超过美元贬值幅度、甚至重回升值通道?

版面编辑:王永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