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影响几何

2017年09月29日 10:43
T中
由于总量影响可控且银行已有所准备,明年起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对银行业总体的边际影响不大,但可能会抑制部分中型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

  【财新网】(特约作者 易峘 专栏作家 梁红)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从2018年1季度开始,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将被纳入MPA同业负债进行考核。同时,央行近期宣布从今年9月1日起,金融机构禁止发行期限超过1年的同业存单。这意味着国内大、中型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都将被纳入MPA考核。在本期报告中,我们对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的可能影响进行分析。

  自2013年12月开始发行以来,同业存单存量已上升至8.3万亿元,占银行总负债的3.4%。自2013年12月推出以来,同业存单市场经历了迅猛发展——截至日前托管量为8.3万亿元,而8月总发行量达1.6万亿元。与同业存款相比,同业存单拥有发行更为便捷、不可提前支取等优势,能更好地满足银行的批发性融资需求。因此,虽然含同业存款在内的同业负债占银行总负债的比例从2015年7月15.4%的峰值降至今年8月的12.1%,但同业存单余额占比却从0.9%上升至目前的3.4%。但值得注意的是,同业存单的净发行今年去杠杆以来明显减慢、伴随发行利率上升——同业存单存量在今年5月和9月出现负增长,显示金融机构融资条件有所收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周刊提前读】非洲亚吉铁路:中外合作新样本

鲍威尔:美国经济增长稳固 不急于降息

华融更名为中信金融资产后首度扭亏为盈

专题:华融更名后首度扭亏 重组之路如何走过?|数据深阅读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