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企业家精神:丈量胡雪岩与乔布斯的历史距离

2017年09月28日 16:28
T中
文件中提到的不少问题都不是新问题,而是制度顽疾。只有从每一个案件、每一项政策、每一项法律的细节做起,这份“定心丸”才能真正发挥药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国的企业家阶层能否真正告别胡雪岩,走向乔布斯

  在近代,中国逐渐出现了市场经济的萌芽,企业家作为一个独立阶层登上历史舞台。然而中国企业家的“正常化”之路却是漫长而曲折,这一过程一直延续到21世纪的今天。

  在这一历史进程中,“红顶商人”胡雪岩是一个标志性的存在。胡雪岩有着敏锐的商业头脑、冒险精神,更重要是的其长袖善舞的“经营关系”的能力。但这种“搞关系”的能力,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没有官员的庇护,胡雪岩的生意做不大,但官员都是有任期的,一旦“保护伞”卸任或失势,胡雪岩的商业帝国也就走到了尽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