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秋收季节又到 秸秆焚烧污染如何防治

2017年09月26日 14:50
T中
秸秆被焚烧的主要原因不是找不到应用的出路,而是秸秆不能被及时地收集、压缩、打捆,因而占用较大的土地面积,在下一季种植期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农民被迫将其焚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光远)中秋节就要到了。中秋节是农民收获的节日,也是焚烧秸秆的标志日期。

  10月份,秋高气爽,污染物扩散条件比较好,又没有到采暖季,为何会出现不少重度污染天气?原因很简单,烧秸秆。不是说“由于采取坚决的措施,严防死守,秸秆焚烧已经得到了治理,几乎没有烧秸秆的现象了”吗?是否禁绝了烧秸秆的现象,不仅天知道,PM2.5的监测仪也检测得到!而绝大多数人虽然看不到烧秸秆的场景,却呼吸到了秸秆燃烧产生的PM2.5。

  农作物秸秆在农田里直接燃烧,是一个季节性很强的大气污染源。由于农作物秸秆在农田里燃烧的温度较低,因此释放出大量的颗粒物,在农田里每燃烧1吨农作物秸秆,会释放出几百克至几公斤甚至超过10公斤的颗粒物。全国每年产出农作物秸秆几亿吨,如果有50%的秸秆在农田里焚烧,就会产生超过几十万吨的颗粒物。由于燃烧时间主要集中在夏收和秋收后总共只有几周的较短时间里,因此如果气象条件不好,秸秆燃烧产生的烟气温度低,烟气中的颗粒物较多,就会造成短时间内严重的空气污染。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