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双一流”:高校过度综合化的一次调整

2017年09月26日 10:09
T中
引导高校检讨自己的优势与特色,而不是什么专业学科都去做,都去建设,这显然是对过度综合化的一次调整,在新时期对高校重新塑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双一流名单终于公布了。

  有人说这是“985”、“211”工程的升级版,一流高校大约对应“985”,一流学科大约对应“211”。这个说法虽然不严谨,但大约是形象的,有参照性,我们完全可以说这是新时期的“985”“211”。国家7部委的相关说明中也明确强调是在“211”、“985”基础上,“继承好已有建设成效”。

  与“985”高校相比,一流学校入围名单显然做了扩容,从原来“985”的39所高校扩展到42所,新增加了三所,抛却学术评价,这三个学校显然都是承担了新时期高校布局的重担。郑州大学承担了人口与优质高等资源平衡职能。云南大学则作为西部高校的代表,也是为了平衡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地区平衡问题。新疆大学显然兼具少数民族地区与西部地区高等教育资源,乃至一带一路的战略考量。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