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CDS:信用风险交易的“风口”来了

2017年09月25日 11:55
T中
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国金融机构迫切需要新的手段提升精细化和多样化管理能力。CDS具有极强的资本缓释功能和风险对冲功能,必将在中国迎来大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

  一、全球CDS市场再膨胀

  全球信用交易市场历来就非常活跃,次贷危机之后CDS市场有所萎缩,但是随着经济复苏和金融系统再膨胀,CDS市场再次迎来大发展。在场外衍生品市场中,CDS续存金额12.29万亿美元,占比2.49%,是全球场外衍生品市场的第三大品种。

  根据BIS的统计,从CDS参考实体的评级分布看,参考实体为投资级的占比65%,其中A/BBB个数占比56%。根据Markit(Markit公司是全球信用衍生工具数据服务商和ISDA标准CDS模型的管理商)和DTCC(美国存管信托和结算公司)的统计,全球CDS市场有超过3000个单名参考实体,前393个实体的单名产品名义本金约占总名义本金的80%;前500个实体的单名产品名义本金约占总名义本金的86%;前1000个实体的单名产品名义本金约占总名义本金的98%。自2009年以来这个比例基本没有变化。可以看出,CDS的参考实体一般为信用较好的公司,且集中度较高。从参考实体的类型看,以非金融企业为参考实体的CDS在全球市场上始终是市场主流,但自2007-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主权CDS的交易量逐年攀升,从2008年的4%上升至2015年年底的16%,监管机构要求银行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敞口计提更多资本是重要推手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