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公益与商业的左右之争

2017年09月25日 11:38
T中
为什么在现实社会中,在多数人的眼中,公益与商业存在如此之大的距离?这无关“左右”(组织的目的),而在竞争、资金和人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沛源)近日,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出版了一本专著,书名是《公益向右 商业向左》。该书的核心主张是:公益要学习商业思维、讲求效率,此所谓“公益向右”;商业也要考虑社会元素,承担社会责任,此所谓“商业向左”。他进一步指出,这是世界潮流,二者融合会诞生出一种新型组织,即“社会企业”,这是一种以社会目标、环境目标和财务目标为共同目标的组织。

  不久,徐永光先生的老朋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教授发表文章《驳“永光谬论”: “公益向右,商业向左”还是“人类向善”?》,对这本书的观点进行了言辞激烈的批判。康认为,徐的分析方法“浸透了偏见与错误”,拿商业的好的地方与公益的不好的地方比较,得出美化商业、贬低公益的结论,徐的观点“否定人有利他、相爱、向善的可能”,吹捧企业与商业,“颂扬没有爱、没有温情,自私自利的商业世界”。徐康二人都是公益界名人,如此公开争辩,引来大量围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