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徐忠:扬长避短,规范发展,推进数字普惠,迈向共同富裕

2017年09月21日 12:06
T中
数字金融和移动互联的低成本、借助于大数据风险控制的金融服务拓展方式,为传统普惠金融问题的彻底解决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忠)很高兴参加2017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2008年爆发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经济社会发展思潮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早期美国发生占领华尔街运动,到近几年来美欧多国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全球化在带来国家间共同繁荣的同时,其在不同阶层间积累的越来越多的不平等问题变得日趋显著。随着各国国内阶层分化和收入不平等加剧,普惠金融也从早期主要适用落后国家的专属药方,发展为当前各国都重视的一般性社会经济发展政策,其有利于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包容性,特别是对于促进创业就业、消除社会贫困、推进共享发展、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意义,受到国际社会普遍重视。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普惠金融发展,及其对于共享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特殊意义,多年来通过实施特殊的财政、货币和监管政策,落实扶贫贴息贷款政策,促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小额信贷机构,引导金融机构设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普惠金融获得了长足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改善,相关制度建设和技术创新都积累了不少的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