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双轨拉锯:中国医疗体系的未来图景

2017年09月20日 10:38
T中
中国的医疗体系现状,就像一个蹒跚前行的巨人——保障轨是一条腿,粗大但不强壮,而且有毛病,症状还在持续恶化中;竞争轨是另一条腿,底子不错,但过于纤细还在逐步成长中。可想而知,在行走时容易失去平衡,难免踉踉跄跄、跌跌撞撞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源 特约作者 王盼)2017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除了“表彰先进”,会议还传出中央领导层对医疗卫生系统的期待,要求打好医改“攻坚战”,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努力开创中国卫生和健康事业的新局面。

  “新医改”从2009年启动,迄今已有8年,为何仍在攻坚?

  按照新医改方案,中国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包括四大部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在这四大部分中,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已经初见成效。那么,我们需要继续攻坚克难的就是——建立适应中国国情的 “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医药供应体系”(以下简称“三医体系”)。所以,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重心在于建立中国特色的“三医体系”,这大概也是中央高层反复强调 “三医联动”改革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