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货币的本质与比特币、央行数字货币

2017年09月16日 11:57
T中
将比特币等网络虚拟币界定为“网络商圈币”,名称可以叫做“数字虚拟币”(对应网络系统原生币)或“网络数字代币”(对应用法定货币兑换而来的数字货币),应该是最恰当的。既要承认其在一定范围内能够存在和行使货币的功能,因此必须接受适当的金融监管,又要明确其只能是法定货币的补充或延伸,不可能颠覆或取代法定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在全球率先宣布ICO属于非法集资并予以关停,进而到14日监管部门发出信号:比特币人民币交易限期关停。这在世界上产生很大轰动,再次引发了社会上对数字虚拟货币广泛而激烈的争论。

  实际上,比特币自2009年1月正式推出,至今已进入第9个年头了,近年来其交易和流通范围迅速扩大,价格迅猛上升,并带动更多的网络数字虚拟货币的产生和交易,直至出现更加火热的ICO,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其中,中国成为最大的市场。但在这一过程中,到底如何看待比特币,包括比特币是不是货币,要不要监管、如何有效监管,为何不少国家央行声明要推出央行数字货币(或法定数字货币)、何谓央行数字货币(其与法定货币及比特币是什么关系)等,可以说,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依然没有形成统一的认知,甚至连货币最基本的问题——货币的本质都被模糊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