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国人养老“第四条腿”

2017年09月15日 11:20
T中
在今天的美国社会,“三条腿的板凳”似乎正在演变成“四条腿的板凳”,即退休后继续工作成为了人们养老保障的“第四条腿”。劳工达到法定正常退休年龄后,有权利不办理退休手续,不领取社保给付,而是继续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退休的标志是开始按月领取国家给付的社保养老金。如今87岁的巴菲特是不会退休的,因为他既不办理退休手续,也不领取国家发放的社保养老金。美国人不仅延长退休年龄至67岁(2027年开始执行),而且法律明确规定,雇主不得强制要求达到正常退休年龄的雇员退休。即便如此,美国人退休后,仍会热衷于两件事:一是退休后继续工作;二是退休后参加志愿者活动。

  “三条腿的板凳”起源与进化

  据美国社会保障局的考证,“三条腿的板凳”(three-legged stool)的比喻,既非源自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1933——1945连续担任美国总统),也不是源自与1934—1935年期间社会保障计划创设相关联的任何其他人。历史文档证明,最早使用这一比喻的人是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Metropolitan Life Insurance Company)的一位精算师,名叫霍豪斯(Reinhard A. Hohaus),他是一位来自私营部门的社会保障领域的权威专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