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周期的幻影和经济的韧性

2017年09月14日 17:39
T中
金融高度内生化的趋势中,由于更高阶的金融周期压制,传统产业周期规律的变化也需要考虑。新旧动能转化之际,中国传统产业周期呈现钝化的状态是个自然的结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煜辉)核心观点:60%的全球增长加速可以归因于商品价格的强势上涨,而商品价格上涨背后,正是中国强势推进的供给侧产能收缩和弱势美元。

  产业更替是朱格拉周期的本质,不是看图作业般的“均值回复”,朱格拉周期(产能投资周期)的车轮是滚滚向前的。不能机械式地从旧经济的“供给出清-集中度提升”去推断产能投资开启。每次朱格拉周期的开启都会对应着一个主导产业,在接下来10年间技术进步或全球化需求会驱动着该产业的投资周期。所以,你必须要去跟踪产业演进的未来趋势,特别是信息互联网革命下,所谓“云大物移”技术,使得传统资本品的使用效率呈非线性地上升,从而导致传统投资需求呈系统性走弱。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