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汇率之争的五个启示

2017年09月14日 10:16
T中
讨论近两年来关于人民币的争论,对于认知框架本身的认识更重要。正如索罗斯所言,金融市场上的实时实验,为不断检验和改进认知框架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最近几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坊间已经有很多文章,讨论人民币的走势为何出乎市场意料,例如弱势美元或者逆周期因子等。本文的重点不在于讨论事件本身,而是试图从近两年来关于人民币的争论和实际走势,来看对理解人民币有何启示。很多时候,对于认知框架本身的认识,要比对其他方面的认知重要。正如索罗斯所言,金融市场上的实时实验,为不断检验和改进认知框架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如何理解人民币贬值走势

  过去两年,围绕人民币的贬值走势,一直存在两种对立的看法。第一种看法认为,贬值压力主要源于经济基本面,例如货币超发、房价泡沫等,这些因素导致人民币不得不贬值。另一种看法认为贬值主要是由于预期推动,特别是2015年8月汇改之后,贬值预期导致资本外流,而资本外流反过来推动人民币贬值,从而进一步加强了贬值预期,这样一个自我加强、自我实现的趋势才是人民币贬值的主因。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