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特朗普的“中国策略”

2017年09月13日 10:25
T中
尽管美国做出了一些威胁与姿态,但并没有具体的行动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钱德勒)当年,美国在对付苏联时采取了“遏制”战略路线,即与苏联的周边国家以及“东方集团”国家形成联盟。现在,有些人认为,美国正在采用相同的广泛遏制战略来对付中国。

  在竞选期间与当选总统后的前七个月里,特朗普的强烈言辞让一些人期待美国将与中国展开更为直接的对抗。然而,恰恰相反,特朗普并没有实施这些威胁言论。相比一年前,中国目前可以说拥有更理想的战略地位。

  出于各种战略原因,奥巴马宣布了美国“重返亚洲”(pivot to Asia)战略。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反映了切实发生的事情。25年来,跨越太平洋的货物运输量已经超过了跨越大西洋的贸易量。世界经济中心已转向亚洲。亚洲的经济增长更快,人口规模更大,人口结构更年轻。当然,亚洲也充满着各种争议。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