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余额宝到微众卡:中国银行业的存款利率市场化两难

2017年09月12日 11:21
T中
持有民营银行牌照的微众银行推出“微众卡”,是中国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压力向纵深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或引来城商行、农商行乃至于更进取的股份制银行迅速跟进,这种竞争在长期内将突破中资银行的价格歧视运营体系,尤其是推动活期存款利率向同业利率靠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金麟)今年以来,随着银行去同业杠杆导致的货币市场利率抬升,货币市场基金相对于活期存款的收益优势再度凸显,货基规模又迎来飙升。

  典型的如余额宝,其规模结束了持续两年的盘桓不前,半年内从7000亿元增至1.43万亿元,甚至已超招行的个人活期存款规模。近日又有创新登上舞台,微众银行推出的虚拟银行卡“微众卡”,实现了微信余额归集投资货基实现增值的功能。“微众卡”是中国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压力向纵深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