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为什么人民币汇率预测错得离谱

2017年09月12日 10:01
T中
今年人民币汇率能够扭转大幅贬值预期进而企稳来之不易,外因美元走势转变的重要因素,同时也与同期国内经济复苏态势向好,国内采取的货币政策收紧政策以及对资本外流限制政策有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与去年甚至今年初大多数人担忧人民币贬值,外汇管理部门不得不加强资本管制以防止大规模资本流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几个月人民币走势出乎意料的涨势如虹。9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突破6.5,创2016年5月12日以来的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6.5%,这使得不少看空甚至做空人民币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与今年人民币波澜壮阔表现相呼应的是,去年市场上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辩论也异常激烈。但与当前乐观声音大相径庭,去年甚至今年初支持人民币会持续贬值的观点备受推崇,也占据主流,当时做空的势头非常猛烈,尤以海外对冲基金为代表,其中有认为今年人民币会跌至7.3,甚至跌破8的,有认为3万亿美元是外汇储备生命线,稳汇率政策会迅速消耗外汇储备,使其很快不足2万亿美元等等。在巨大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央行甚至不得不通过加强资本管制以应对大规模资本流出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