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制造业产能投资或仍颇有空间

2017年09月11日 10:54
T中
虽然2016年下半年来投资需求复苏明显,但制造业产能扩张的步伐谨慎——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慢于总需求扩张

  【财新网】(特约作者 易峘 专栏作家 梁红)2016年3季度,我们发布了两篇关于制造业产能投资周期的报告,提出制造业去产能可能“初现曙光”。近一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制造业投资增速温和回升。在本篇报告中,我们更新对制造业产能投资周期的分析及其前景的展望,并对分行业产能的扩张或调整进行了详细的解析。

  总体而言,虽然2016年下半年来投资需求复苏明显,但制造业产能扩张的步伐谨慎——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慢于总需求扩张。2015到2016上半年,名义GDP增长了11.1%,第二产业的名义GDP增长了12.7%,而同期工业企业总资产规模增长仅7.8%。工业品价格走高和产能利用率(经营杠杆)的上升也从侧面表明,迄今为止制造业投资增速慢于需求扩张。本轮相对“谨慎”的产能扩张与2004-2005年和2009-2010年比需求增长更“激进”的产能投资周期形成了鲜明对比(图1)。我们对本轮再通胀周期的可持续性相对乐观,其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是制造业产能投资仍相对保守。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