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三股力量

2017年09月11日 10:16
T中
当前经济中的总体价格和企业利润尚好,然而企业新增投资不积极,剔除价格因素后的多数宏观经济指标增长有限。2016年以来的经济回暖,与曾经的经济回暖相比更多体现在价格回暖而非数量上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理解这个现象需要考虑经济运行中的三股力量。

  第一股是短周期的力量。叫基钦周期,库存周期,或者房地产短周期都可以。不管名字如何,中国宏观经济过去十多年的运行当中确实能看到这样一种周而复始的现象。这个现象在价格类变量(房价, PPI和CPI)的周期性运动轨迹最清晰且较少违背周期运动规律;在金融类变量(M2)和销售变量(商品房销售)的周期性运动轨迹清晰度次之;在产出和投资变量(工业增加值、GDP、房地产投资)的周期性运动轨迹更加模糊。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