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怎么看中国“花式”钉住美元汇率机制

2017年09月08日 10:59
T中
当前的中间价形成机制包括了三个内容:市场供求、篮子汇率和逆周期因子,这三项内容分别对应着带有斜率的钉住、随机波动以及对钉住斜率的修正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理解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核心是理解中间价。市场已经习惯了有央行给中间价的日子。“8.11”汇改引起那么大动静,因为改革内容是货币当局不再给中间价,而是让中间价等于上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这是货币当局让位于市场给人民币汇率定价。“8.11”汇改没能坚持下去,中间价卷土重来。

  当前的中间价形成机制包括了三个内容:市场供求、篮子汇率和逆周期因子,这三项内容分别对应着带有斜率的钉住、随机波动以及对钉住斜率的修正。这三项内容其实不新鲜,早在2005年7月21日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公告中就提到了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以及保持人民币(兑美元)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