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绿色PPP如何破除“贫困黏性”

2017年09月06日 11:25
T中
现有扶贫政策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力量参与有限,很难破除“贫困黏性”。通过引入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全生命周期“共建、共担、共享、共治”,可为扶贫攻坚提供新思路,开辟新战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杰)《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64号)指出,综合采取产业扶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兜底保障、社会扶贫、提升贫困地区区域发展能力等九大举措推进扶贫攻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县摘帽。但是,现有扶贫政策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力量参与有限,很难破除“贫困黏性”。横向比较发现,欠发达地区发展“绿色事业”更具“后发优势”,通过引入PPP模式,“专业人做专业事”,政府和社会资本全生命周期“共建、共担、共享、共治”,为扶贫攻坚提供新思路,开辟新战场。

  “粗放发展”转向“绿色PPP”。绿色PPP,主要指在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合作成立SPV公司,负责项目投融资和运营管理。主要特点是,强调绿色发展理念(战略定位)、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政策工具)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目标),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和绿色发展基金等金融工具,实现筹措资本、配置资源及管理风险,结合社会资本专业高效优势,推动公共物品“绿色供给”和提质增速。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