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是时候把“降准”提上议事日程了

2017年09月05日 10:02
T中
央行降准已经具备较好的政策窗口期,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趋势性升值;另一方面,央行预期引导加强,“降准=宽松”的误读可能性降低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7年7月中旬以来,市场的流动性一直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9月以来尽管短期资金面有明显缓和,但是1个月以上的中期利率仍然居高不下,同业存单等利率仍处于今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

  早在3月份,笔者《探究资金荒的真相——货币市场为何“由大树变为小草”?》系统阐述过,“2016年8月之前,资金面像是参天大树,即使风再大,树干也不会晃动;而2016年8月之后,资金面突然变成了小草,随便一点风,都会导致小草的摇摆不定。政策层基调的巨大变化,是导致资金面由大树变为小草的根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