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争鸣】家长要不要打孩子?

2017年09月04日 16:46
T中
对孩子的教育,一定是先严后松,逐渐放开。如果小的时候不立规矩,长大后就收不住,立不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这个话题是永恒的话题,也是永远充满争议的话题。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们完全被理论正确所占据,体罚被贴上最落后野蛮教育的标签,一些名人名家也经常说“体罚是最无能的教育方式”,以致国家在法律层面都严格要求,禁止一切体罚以及变相体罚。

  我承认有一辈子不打孩子的父母,也承认有一些没有挨过打也很成功的孩子,但我想说,这些都是极个别的人,没有代表意义、现实意义,对于绝大部分家长,我更想旗帜鲜明地说:当然可以打!但打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体罚与责打(当然,下手太狠,甚至是虐待,超越了我们讨论的范畴,不在此列),都是教育孩子必要的惩戒手段,不应该禁绝,只是,我们不宜轻易去用而已。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