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详解人民币汇率逆周期因子:构成、效力与影响

2017年09月01日 10:39
T中
短期内逆周期因子对缓解中国外储流失、分化人民币汇率的单边预期,具有明显的助益;但从长期视角来看,不算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前进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17年5月26日,央行正式宣布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此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近2600点,贡献了今年迄今升值幅度的近80%。最初,市场普遍认为,引入逆周期因子不外乎是央行为提升一些操作上的灵活性,而增加一些计算上的模糊性而已。所谓的疏解外汇市场“羊群效应”,也不过是增加了央行的自由裁量空间,实则是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倒退。针对市场的诸般议论,央行在8月11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特辟专栏详解逆周期因子,首次较为详细地披露了逆周期因子的计算方法。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