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自媒体讲述男童受虐获巨额打赏,钱该归谁

2017年08月31日 17:14
T中
网文作者虽然不构成刑事犯罪,但已经涉嫌行政违法并且构成民法上的不当得利。钱款应该用于鹏鹏治疗或者原路退还给打赏网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陕西渭南6岁男童鹏鹏被继母虐待、殴打案爆发后,引发海量媒体关注,也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同情。日前有媒体报道,一位认证名为“渤海一角”的网友将鹏鹏的真实遭遇写成网文,配上鹏鹏的真实照片在自媒体平台上获得巨额打赏。在鹏鹏生母与其交涉时,作者声称打赏是其个人所得,并且已经全部捐赠给别的孩子。

  鹏鹏被继母残忍虐待、殴打,导致75%的颅骨缺损,经过抢救后心脏才重新开始跳动,至今意识尚未完全恢复。目前鹏鹏在医院的治疗、救助费用基本都是依靠公益慈善团体和民间爱心人士捐赠。包括微信、微博在内的许多自媒体用户都对此事大力呼吁,帮助鹏鹏募捐。网友“渤海一角”的网文《呼唤鹏鹏》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炉,开通并接受打赏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