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郭于华:当农村趋于凋敝农民却未“终结”

2017年08月30日 12:10
T中
我们无法感受这个可以算得上优秀的农村后生经历了怎样的心理崩溃过程,也无法真正设身处地体验一位农家母亲所经历的痛苦。这病症、这不幸的原因是个人的、家庭的,更是社会结构性的

  文 | 郭于华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不知起自何时,怀有乡愁,记住乡愁,成为已经城市化的人们的一种情怀,然而,思念寄于何乡何土却已然成了问题与困惑。

  村庄里的“总书记”

  骥村,是我们长期做农民口述历史的田野地点,前些年利用国庆假期的骥村之行遇到一件事,让人啼笑皆非却又心酸不已。在村中走家串户时做访谈时,一位称自己为“总书记”的年轻人走上前来,与我们一一握手,他说“你们不认识我吗?”看到我们摇头,他接着说“你们连总书记都不认得?”旁边的村民轻声告诉我们:“这是××家的三儿来平,大学生,头脑有毛病了”。慕然,三年前访谈过的一位女性的身影浮现出来——来平的母亲,念过书、村里公认的有文化爱拉话的婆姨,也是我们难得的资料提供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11人点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