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英雄主义”式电影的心理学因素

2017年08月25日 13:14
T中
跨文化的积极心理学研究发现,英雄主义的本质和气质是相同的。他们都有不畏强权、不惧艰险、乐于助人、敢于奉献的精神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凯平)随着《战狼2》和《建军大业》两部影片的上映,国内掀起了对优秀男人们的英雄主义的追捧。仔细分析这两部带有“强国强军背景下的主旋律”色彩的电影可以发现,它们都不约而同地展现了“英雄”或“英雄主义”。 

  除了受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情感因素影响之外,“英雄主义”式的电影还传递了什么独特的心理学因素呢?为什么有的人能冷静沉着,临危不惧?为什么有人能舍己为人,挺身而出?为什么有人能够担当责任,正义凛然?这正是积极心理学所关注的“英雄主义”研究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