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拐点已至:从工业化到城市化

2017年08月25日 13:00
T中
工业化是城市化的初级阶段,下一步就是城市化,城市化阶段也已经到来,以后的增长模式一定会变,而拐点在2013年已经发生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在近期召开的第十九期博智宏观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徐建国教授受邀主讲。徐建国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增长的主要成绩都是工业化带来的。工业化城市化的初级阶段,下一步就是城市化,城市化阶段也已经到来,以后的增长模式一定会变,而拐点在2013年已经发生。

  徐建国认为,城市是经济发展的载体。第一、从长期历史上来看,经济增长就是城市化问题。从世界范围看,世界的城市化率、世界人均GDP水平、世界总人口、欧洲的城市化率是联动的。也就是说,经济增长是和人口增长、城市化同步进行,未来经济增长一定以城市为核心。以美国和日本为例,经济密度高,经济产出高的区域都聚焦在几个大都市圈。把世界主要国家三大都市圈人口和GDP占比相比较,可以看出中国主要都市圈人口和经济产出的占比比发达国家低很多。通过对比1960和2000年全世界范围内规模城市人口在10万人以上城市总人口占比,以100万来区分大、小城市,可以看到大城市的占比总是在增加的。这清晰说明在过去大约半个世纪的时间跨度内,世界的人口总是在向大城市聚集,小城市是衰落的,这在欧洲、美国、美洲也体现的很清楚。城市规模和经济效率,人均的城市产出与城市人口规模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城市规模越大,生产率越高。城市的距离是一个历史的趋势,背后有经济生产率提高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