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北方冬季最大污染源散煤采暖治理之策

2017年08月24日 13:29
T中
京津冀采暖季散煤污染排放的PM2.5在污染源中占50%以上,湿法脱硫排放的PM2.5在非采暖期的污染源中占50%左右。只要将这两个主要污染源排放的PM2.5大幅减下来,京津冀地区全年的PM2.5就可以下降50%左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光远)中国北方现在有两个最大的大气污染源。一个出现的时间要早一点儿,这就是中国北方冬季的户用燃煤采暖小煤炉或小锅炉(俗称土暖气,现在采暖以此为主)的燃煤烟气污染,简称为散煤采暖污染。另一个是新近出现的湿法脱硫产生的二次颗粒物——这是最近两三年伴随燃煤烟气污染治理才新出现的主要污染源。

  现在,京津冀采暖季大气中的PM2.5中,散煤排放占50%以上。湿法脱硫排放的PM2.5在非采暖期的污染源中占50%左右。因此,只要将这两个主要污染源排放的PM2.5大幅减下来,京津冀地区全年的PM2.5就可以下降50%左右。而这两个污染源都不难治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