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货币政策之道:机动灵活还是大道至简

2017年08月21日 08:48
T中
200年来的研究和实践似乎还是回到了原点,今后只会继续“且行且争论”下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美国政治近年来的左右对立反映在货币政策上面,就是20世纪80年代以前曾经争吵不休的制定货币政策应该依据什么样的规则问题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美联储于1935年在成立20年的时候就开始采用委员会制度决定货币政策,只是委员会的成员组成历史上有所改变。依据现有的法律架构,美国的货币政策由总行理事以及部分分行行长组成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讨论,经由各方争论互相妥协让步后表决决定。

  但是,十年前的金融危机中,美联储打破多年惯例,利用法律规定的一些技术细节,与财政部积极配合多次出手拯救了一些金融机构,之后又首度把短期利率降为零,还实施多轮数量宽松政策,避免了经济出现20世纪30年代长期大萧条的局面。这些举动被指责为扼杀了经济衰退本来应该产生的“创造性毁灭(creative destruction)”的功能。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3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4% 土地出让收入再现下降

河北警方介入调查理想汽车MEGA遭水军恶意攻击事件

保利发展2023年首夺销冠 但净利润同比骤降34%

谁是“外国代理人”争端再起 格鲁吉亚政争和街头抗议延续多日

茶百道港股IPO破发 盘中跌超37%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