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由《战狼2》说开,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究竟如何

2017年08月14日 11:12
T中
中国在非洲更多时候奉行的是一种区别于西方国家的行为模式,简单来讲,是一种 “不干预、不改变” 的处世哲学。

  【财新网】(作者 杨鸣宇)非洲是最近上映的现象级电影《战狼2》里的主要场景。影片里,非洲某国的军阀不止一次向欧洲雇佣兵强调“不能杀中国人”,电影结尾吴京手套中国国旗使所有人平安地穿越火线的一幕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一部电影,几个细节,已可见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之大,西方不少政客和媒体习惯用“新殖民主义”来形容中国在非洲的作为和影响。然而,这样的刻板论调并无事实基础。研究者认为,中国在非洲更多时候奉行的是一种区别于西方国家的行为模式,简单来讲,是一种“不干预、不改变”的处世哲学,这在国家层面的中非关系和微观层面的非洲中企的企业文化里表现得尤为明显。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