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无现金社会仍旧是开放式问题

2017年08月03日 08:41
T中
现金服务和新鲜空气、公园绿地、国家防务等一样,都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现金和货币服务绝对不能丝毫具有商业活动的排他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鹞)

  一、 什么是无现金社会

  无现金社会(Cashless Society)是指经济体中的金融交易不再使用纸币和硬币,纸币和硬币(统称现金)完全退出经济中的货币流通,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电子支付工具与手段,如电子转账(EFT)、银行卡等等非现金支付手段。

  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推行“无现金社会计划”(Cashless Society Plan)。

  欧洲央行于去年进行了无现金社会的民调,约2/3的欧洲人支持无现金支付,支持取消现金。1/4的澳大利亚人愿意永远不使用现金。银行卡组织巨头VISA在2015年就支持商户提升支付手段,甚至用重金鼓励商户拒绝现金支付(5万-50美元的奖励)。近期VISA正在印度极力推广非现金支付(Non-Cash Transaction Initiative),获得印度政府的大力支持。肯尼亚、尼日利亚近几年成为发展中国家推进无现金社会的典范。尼日利亚央行早在2012年宣布尼日利亚要在2020年成为“无现金国家”(Cashless Country),通过金融支付的无现金化,有效压缩现金管理成本,降低现金使用风险,打击非正式经济(Informal Economy)、洗钱与政府腐败。肯尼亚央行大力支持的移动支付公司M-PESA成为世界银行推荐的可持续普惠金融的样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无现金社会”的便利与疑问

2017年07月30日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