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管清友:无奈的回归

2017年08月02日 13:30
T中
谁不想炒高成长的股票?谁不想让泡沫大一点?谁不想赚快钱、赚短钱呢?对不起,这个环境已经过去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管清友)近期我对宏观与投资方面的一些思考,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回归:回归本源、回归常态、价值回归。

  回归本源

  在金融工作会议中前面三大任务第一条就叫服务实体经济,其中我们讲的原则里有明确第一个原则就是回归本源。为什么叫回归本源呢?我们这些年来遇到的核心的问题实际上是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很多人是持有不同看法的,金融行业的发展是毛,实体经济是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从微观上,其实我们能感觉到,最近10年特别是最近5年,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确实出现了硬化。简而言之,金融发展得太快了,实体经济没跟上,实体经济的改革力度还不够大、落地速度还不够实,投资的回报率还不够高,这些年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居低不起。但是没有办法,在处理金融和实体关系的层面上,其实最高层在这次会议上是明确了定调了,金融要慢下来,这是我补充的,这不是文件里说的。走得过快容易把灵魂也丢掉了,金融需要等一等实体经济的脚步。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