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不可低估外储下降与资本外逃的关系

2017年07月28日 12:02
T中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资本外流压力占主导地位的时候,动用外汇储备维持汇率稳定并不是“藏汇于民”。外汇储备的急剧下降是“藏汇于民”,不足为虑的观点需要纠正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自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外汇储备减少1万亿美元。有关部门一直坚持外汇储备的减少是“藏汇于民”。但是无人回答我们,对应于外汇储备的减少,居民海外净资产到底增加了多少,更遑论这些新增海外资产是以何种形式存在的。令人高兴的是,最近终于有一种说法:2014年第二季度末到2016年末,在外汇储备减少约1万亿美元的同时,居民对外净资产增加约0.9万亿美元,两者相互对应,这是“藏汇于民”的直接体现。

  中国对外净资产可分解为两部分,由国家直接持有的部分被称作外汇储备,由居民和企业持有的部分被称为居民对外净资产。按定义,有下述关系式: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