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林采宜:中国到底有几只“灰犀牛”

2017年07月25日 11:37
T中
房地产行业客观上已经“绑架”金融,房价下行风险有可能造成银行业不良资产的扩大;去产能、调结构释放出来的企业债务信用风险有可能引爆理财市场的一个又一个“地雷”;美联储的加息对中国的资本外流构成了直接压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监管协同是控制风险的必要制度建设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明确将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来协调监管、覆盖监管空白领域,主要释放了两个信号:

  第一,过去几年金融业各类机构在业务创新的旗帜下超常规发展,“超”出了许多风险问题,而这些风险的产生不少源于监管套利,要杜绝监管套利的漏洞,监管协同成为控制风险的必要制度建设;

  第二,自从进入“大资管时代”,中国金融的混业经营已经势在必然,在这种趋势下,功能监管、业务监管的有效性将大大强于机构监管,无论任何机构、发展同样的业务遵守同样的规则有利于市场的公平性和规范性。从这个角度看,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监管体系适应业务发展的举措。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