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A股去散户化的两大通道

2017年07月19日 10:51
T中
要解决中国A股“散户市”和“政策市”问题,A股“去散户化”是头等大事,也是大势所趋。在养老金储备做实、做大、做强的同时,公募基金也应同步加速发展。唯有如此,才能改变A股生态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众所周知,无论是养老金的托管模式,还是受托责任,实际上都离不开“市场生态”。这一切最终都要用投资管理人的“投资绩效”来说话,因此,只有投资绩效才是真实力。

  我们先看图,这一张图反映了近十年中国养老金的投资绩效(2006-2016)。中国养老金年度收益率的波动有两个特点:一是与A股极值共振,二是全国社保基金与企业年金同步波动。尽管中国养老金股权类(股票及股票型基金)投资比例严格控制在30%以内,但养老金投资绩效却与上证综指极值高度相关,A股暴涨暴跌直接决定了中国养老金投资收益率的年度极值(最高点与最低点),但险资同期的收益率曲线却相对平滑,这主要是因为“普通账户”险资将近80%的比例都是购买债券的,事实上,在欧美国家,险资是债券市场的最大买方,它也是债券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而私人养老金公募基金则是股市的最重要机构投资者。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