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M2步入“减速增质”新常态

2017年07月14日 22:06
T中
M1增长重回经济基本面、金融去杠杆深化、资金“脱虚入实”共同引致了5-6月的M2增速骤降,并将推动M2增速的长期低迷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谁挥鞭策驱四运,万物兴歇皆自然。” 自今年5月M2增速首次跌至个位数以来,M2增速走低的成因、影响和前景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近日公布的6月份数据则为上述问题提供了新的依据。我们认为,从成因来看,5-6月M2增速放缓并非昙花一现,M1增长重回经济基本面、金融去杠杆深化、资金“脱虚入实”等三大趋势性原因,共同开启了M2增速的下行周期。从影响来看,本轮M2增速下行具有显著的“减速增质”特征。虽然增速绝对水平有所下降,但是货币供应质量相对提升,对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影响趋于中性。从前景来看,M2的“减速增质”内生契合于中国经济的周期异变和政策搭配,有望成为常态。我们预判,至2017年末,M2增速将长期保持低位振荡势态,在9.5%的中枢水平附近波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