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投陈超:商业银行如何去杠杆

2017年07月14日 14:48
T中
治理高杠杆“顽疾”,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把握好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既要“治标”,又要“治本”

文|陈超

中投研究院副院长

  2009年以来,我国金融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各类金融产品和金融组织形式日益丰富,金融业的影子银行规模不断扩大,金融业杠杆率水平快速上升。特别是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在综合经营、分业监管的现有格局下,面临危机后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和国有企业、地方政府预算软约束等诸多现实背景下,通过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手段提高杠杆水平,给金融体系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

  一、 商业银行的杠杆水平到底有多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