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经济:继续致力于实现平衡

2017年07月13日 10:37
T中
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基建投资放缓,下半年中国经济或将面临更多挑战。虽然监管还将持续强化,但维稳仍是第一要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在第一季度见顶,过去两个月以来已显疲态。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基建投资放缓,下半年中国经济或将面临更多挑战。虽然监管还将持续强化,但维稳仍是第一要务。

  增长势头冲高回落

  5月份多数宏观指标基本保持稳定,显示二季度增长缓慢减速。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维持低位,5月同比上升1.5%, 高于4月的增幅1.2%,食品价格下降势头减弱是主因。5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幅从4月的6.4%进一步降至5.5%,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拖累。今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1-4月的8.9%略降至8.6%,因房价走低、基建投资放缓。零售销售依然稳健,5月份同比增长10.7%,但近几个月来通讯设备与家居用品销售疲软令该指标受压。由于监管持续收紧,5月份社会融资增量从4月的1.39万亿元人民币进一步减少至1.06万亿元。上半年经济增长相对比较顺利,但下半年可能遇到阻力,因房地产调控收紧导致楼市降温,同时融资成本上升以及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审查更趋严格导致基建投资放缓。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