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李木洲:北京等地新高考改革带来哪些变化

2017年07月13日 10:03
T中
中国多年来一直是怎样考就怎样教的传统,新高考就是指挥棒,应警惕新的唯分数论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继浙江、上海之后,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2017年秋季学期将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阶段,探索普通高等院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即“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是指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而“一参考”则是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新高考试点逐渐铺开,各地相继出台相应配套文件。比如,近日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北京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做出具体规定。在此之前,还发布了《北京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7级高一学生将成为首批北京新高考的学生。2018年,新高考将在更多省份展开。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