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我们时代的起源 (3):知识分子的心态与巴枯宁的忏悔

2017年07月12日 11:21
T中
当知识分子成为对手时,一个社会就处在了危机中。对人类品格的最大侮辱,是取消让优秀、宝贵的品质成为社会的积极力量的机会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晋 马丽)只有在现代社会中,知识分子才成为可能。在人类社会中,每个时代都有其知识的创造和记录者。

  在古希腊,知识的批判是由哲学家来承担,他们将哲学转化为城邦中公共的事件,然而古典哲学家在秩序和真理中的探求与城邦群众间的张力已经有了一些现代知识分子的特征 。从罗马晚期到中世纪瓦解之前,知识的传承和保留通常是在各个修道院的修会中,无论是奥古斯丁还是阿奎纳,没有人认为自己是知识的创造者或者社会的批判者,而是在自然和恩典张力下的阐释者和普通大众的教师。古时候的中国,政体向知识的承载者们,特别是儒家是开放的,在官僚体制和社会秩序中,只有官员和文人,或者是维系社会秩序的道德伦理。当然,即使在今日,我们也不难发现这种暧昧的关系的延续。而对于现代的知识分子,雷蒙▪阿隆在《知识分子的鸦片》中指出,这个词最早的使用大概是在19世纪的俄国,通常是指大学毕业并且接受过西方文明的社会团体,这些人一般出身是贵族、小资产阶级或富农。阿隆对知识分子的定义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