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职业养老金与职业年金不能划等号

2017年07月10日 15:44
T中
养老金是一个缴费积累、储蓄投资的过程,当养老金缴费终结时,是否需要转化为年金给付,一是取决于雇主计划章程,二是取决于雇员选择权的安排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众所周知,在国内,关于补充养老计划,有着五花八门的称谓,比方,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私人养老金等。这是一件十分尴尬的事,比方,我国将私人部门的补充养老保险称为“企业年金”;而将公共部门的补充养老保险称为“职业年金”。然而,在欧洲国家,大多将雇主提供的补充养老保险均称为“职业年金”,很显然,这与我国的称呼是不一致的。

  在美国,将雇主提供的补充养老保险统称为“私人养老金”,然而,有时又将公共部门提供的补充养老保险称为“公共部门养老金”,或者直接简称为“公共养老金”(public pension)。这种称呼方法又与OECD的习惯称呼相矛盾。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