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管涛:十年太短,仍难判断是否走出金融危机

2017年07月10日 14:35
T中
我们看到的很多问题,会不会从风险演变成危机?现在我们这些处理危机、防范风险的手段,能不能阻止这些风险演变成危机?危机爆发以后,我们还有没有政策空间应对?如果再来一次危机,大家手上没有什么弹药了,这种冲击就会更大

  【财新网】(专栏作家 管涛)对于金融危机,我想问一个问题:我们走出危机了吗?

  1998年—2000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很好判断。2000年以后,亚洲危机就告一段落。当时大家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亚洲金融危机有很多的批评,因为他们采取了非常激进的方法,如紧缩财政、紧缩货币,也关闭了很多金融机构。事后来看,长痛不如短痛,这些国家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是人家用两三年时间通过结构性调整,从立法上、制度上制订了一系列控制对外借债和财政赤字的措施,防止重蹈覆辙。当时调整的时候很痛苦,但是事后他们走出来比较顺利,而且后面的发展是可持续的。2013年,尽管美联储释放QE退出信号后,一些亚洲新兴市场国家遭遇了汇率贬值,但是没有出现其它的问题,债务违约形式的国际收支危机也没有发生。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