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行孙国峰:RegTech的核心是人工智能监管

2017年07月10日 11:56
T中
用人工智能进行监管,发展RegTech,可以解决监管者的激励约束机制问题,避免由于缺乏必要的激励约束机制而导致的监管不力问题。人类发现不了的金融风险,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发现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国峰)RegTech有不同的定义。英国的行为监管局将RegTech描述为“运用新技术,促进达成监管要求”。更宽泛地理解,RegTech可以定义为“科技和监管的有机结合”,也就是将科技运用于监管。RegTech就涉及到三方面主体:一是监管机构,负责制定监管规则;二是金融机构,包括金融科技公司,行为需要符合监管合规要求;三是专业的RegTech公司,可以为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满足监管合规的要求提供服务。具体可以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这些新兴技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