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共享经济”下的资金存管匹配

2017年07月06日 12:27
T中
共享经济不仅需要资金存管金融服务,还需要适应共享经济特点的共享金融服务

  【财新网】(特约作者 邝谧 李悦)UberAirbnb商业模式的启蒙和引领下,共享经济迅速引爆全球。在中国,房屋、饮食、服饰等领域纷纷涌现共享经济模式的公司。2017年7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简称《意见》),明确表示,要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清理规范制约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进一步取消或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审慎出台新的市场准入政策。

  伴随着共享经济的飞速发展,为应对不断发展的创新模式,监管层也开始进行监管创新,补充监管断层,推动共享经济的规范化。这其中,对共享单车客户押金安全性的监管最为引人注目。2017年5月,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实施专款专用,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另外,《指导意见》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学科学生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